close

好的~
繼昨天「一個人的武林」電影觀後感大受歡迎之後(其實壓根都沒有想到會這麼大受歡迎)

昨天我看到一位朋友的留言
說和「一個人的武林」比較
還有一部武術片也是屬於推理型的功夫片
是的
那就是同樣是甄子丹主演的「武俠」!

其實如果真的要計較的話
這部片子的觀後感應該是要寫在「一個人的武林」觀後感之前
因為這部片說實在的
才是目前開創推理武俠片的先河
而且這部片子不只是武打、推理
還包含了中國傳統的中醫學問(尤其是針灸)
以及秘密社團等不同的因素!
所以說這一部片子是個元素相當多元的片!

而這部片子的劇情
也是從一件命案開始
中國南方一處小村莊遭到歹徒襲擊
但是兩個歹徒都死亡了
前來負責辦案的徐百九發現
這兩名歹徒的死因並不像是意外
而且就遭受攻擊的位置、手法
似乎不會是一個村夫劉金喜所為
但是事後徐百九不斷推測
覺得事情越來越奇怪......
這個村民劉金喜似乎背景並不單純......
後來甚至發現,劉金喜的背景甚至比他想像中的來得黑暗......

這部片子我當初看到的時候
覺得導演創作的情節真的很特別
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武術電影是武打結合中醫醫理編織成的劇情
會讓人有一種介乎傳統,但是又有醫學(科學感)的感覺
而整個推理案件的劇情,基本上也是遵照很科學的鑑識手法去走
讓整個過程不會再被他人說「怪力亂神」
武術「不科學」的想法

角色方面
每個腳色除了自己表面功夫之外
各個都有自己內心的黑暗面
徐百九外表很厲害
但是內心要和自己身體中的毒對抗


劉金喜努力地想要做好人、好丈夫、好父親
但是他一直無法甩掉過往是殺手、父親是秘密社團領導者的「唐龍」身分
最後他決定以「割掉自己的手」象徵斬斷自己跟父親的血緣
也斬斷自己過往的孽緣


這部片子除了有如科學推理的手法之外
也有不少特技十足的武打戲
但據報紙說
他們為了避免破壞現場的建築物
所以有些打戲是沒有吊鋼絲的!
這可就很厲害了
可見除了演技之外,演員們很多的武打動作都是真實演出喔 :D
這部基本上比較算推理的成份比武打的動作多很多
而推理的部分比一個人的武林相比
對我們東方人是比較熟悉的
因為主要是用中國的醫理為主
而一個人的武林則是推理、武打各佔一半的份量
彼此之間是配合的天衣無縫
而武俠這部我認為則是推理跟武打的比例分別是7:3左右
電影的前半部,比較注重在對整起命案的推理和研究兇手的過程
武打則是一開始或多或少的穿插
後面就是完整的武打呈現
武打的部分安排得相當流暢
但是比起一個人的武林
這部武打畫面又比較沒有殺氣
但是王羽演的頭頭
舉手投足、說話言語中反而有很恐怖、不寒而慄的殺氣 >W<

總而言之
這部片好看的點
就在於使用中國醫裡做非常詳細的辦案分析
而武打戲做得絲絲入扣
令人回味

這篇打完之後
我還要花些時間
想想我要打什麼電影觀後感 XD
喜歡我的觀後感的朋友可以留言提議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推理 甄子丹
    全站熱搜

    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