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昨天開始正式寫作「經典恐怖電影觀後心得」之後
雖然感覺人氣不是相當的多
但是比起我前幾年剛開始寫的時候
至少值得欣慰的是,至少每一天人氣都是一小時兩個(以上)為單位的方式成長
對我來講算是穩定的了
因為我自己這幾天的觀察
武術社團的朋友們個性都相當熱情
不管我寫的是不是正規的功夫片
基本上都有100個以上的人氣捧場/天
而恐怖/靈異的社團朋友們也不是不熱情
我認為人氣不太高的原因有幾個
1.題材:武術片的題材可以比較詳細的寫,鬼片的情節詳細寫了有些人會怕
2.社會風俗:跟功夫片的討論相比,我們台灣的道德、宗教教育都教導我們:[子不語怪、力、亂、神。」
就連我本人想講一些校園靈異故事給家人聽,也常常被家人罵說:「不要再講這些鬼怪了!要是一直講不乾淨的東西進家裡來怎麼辦!?」
其中我覺得第二個是最主要的原因啦
不過我想
既然都在靈異討論社團
我們就來討論這些東西
畢竟這些都是我們人類目前還沒有探索完全的領域
在外星人、鬼、UMA (不明生物)之中
我比較喜探討的就是靈異現象跟鬼囉 :D
而鬼片,讓我們對這些未知的東西充滿各種不同的幻想 XD


而今天呢
我要寫的觀後感
就是跟「咒怨」幾乎同等出名的鬼片------「七夜怪談」!!!!!!!!
0 0

這部片當初上映的時候
造成極大的轟動
甚至造成當時有一陣子
大家只要一個人待在家裡
看著電視(不是投影幕,是以前的那種舊的方型電視)就會莫名的害怕跟緊張 XD
還有就是當你一個人坐在昏暗的家裡的時候
突然「鈴~」響起來的電話
接了之後竟然電話另一頭沒有聲音,又掛掉
都會造成我們的恐懼><
而這些恐懼的源頭
都是「七夜怪談」系列造成的ㄚㄚㄚㄚㄚㄚㄚㄚ~(打)

而我之後查了更多的資料
竟然發現.......「貞子」這個人物的創作原型,其實在日本近代史上真實存在!
而「七夜」一片造成的另一個風潮
就是越來越多的人想要用科學的方法
去證明「鬼是存在的」、「鬼是可以探測到的」
慢慢地創造了「靈魂學」、「靈異學」的浪潮(不過「靈異學」在英國其實很早就有,在接下來的影片觀後感可以講」
之後我們可以慢慢聊 :)

「七夜怪談」主要是一個日本伊豆的傳說
傳說只要看過一套受了詛咒的錄影帶之後
就會接到一通奇怪的電話
然後接到電話的人都會死亡


而主角就在好奇心的驅使下
開始對這捲錄影帶進行調查
他們發現看過這捲錄影帶的人
都在七天之內就因為不明的原因死亡
而且死亡之前和死的時候
都露出相當驚恐、恐怖至極的神色
(下面的圖非常恐怖,會怕的請直接跳過喔 ><)


經過層層的抽絲剝繭和追蹤之後
他們發現
這捲影帶的製作者是一位名叫「山村貞子」所作
而山村貞子是二戰結束之前有名的超能力者 山村志津子與伊熊平八郎的女兒。

志津子的超能力不被村民所接受而含冤而死
繼承母親超能力的貞子也遭受同樣的命運
被她的父親推進井裡活埋
在井裡七天極度痛苦之後才死亡
臨死之前她把對世人的贈恨用超能力記錄在錄影帶中
並流傳出去
主角們之後並設找到那口井
並將貞子的遺骸找出來之後安葬


但是之後主角的前夫竟然又因為一樣的死因猝死公寓中
他們才發現
其實真正要避免這個詛咒的方法
就是將整個影帶拷貝給沒看過的人看
將這個詛咒「轉嫁」給其他人
自己就不會受害
但可怕的是
這個詛咒就永遠不會消失......。

「七夜怪談」這系列的電影在當時的恐怖電影(鬼片)的題材中是比較特別的
因為它結合了不少現代化的元素
像是電視、電話等3C產品
利用貞子的詛咒可以從電視電話影響我們
來比喻我們現在3C多深
以至於我們慢慢地被3C的「詛咒」所影響
有的人甚至會因為沒有了網路、3C
就覺得世界一片黑暗、人生活不下去(我說的是真的,已經有案例了)
而持續的被影響的結果
就是大家都會變成「行屍走肉」一般
對任何東西都沒有感覺、沒有想法
最恐怖的是
往往一件小小的事情
會因為現代網際網路發達的傳播
不斷地轉傳
到最後大家通通都看得到、聽得到
不用一天,大家通通都知道
有時甚至會深受影響
這個現象沒有人為其定義
只說是一種「病毒式XX」,比如說「病毒式行銷」、「病毒式宣傳」等等
我想
倒不如簡單一點
把這些像病毒一樣快速傳染的模式
稱為「貞子現象」吧! :)
指的是一個現象或者謠言
透過大眾媒體不斷的帶狀或者擴散式的傳播
讓大家相信或者恐慌的現象
:)

而貞子除了一開始兩集的電影之外
後來也出了不少的續集
也紅到了美國
跟咒怨一樣也被翻拍成美國版本的「七夜怪談」


但是好不好看
我就不太曉得了
XD
我會找機會去看看 XD
相信跟「咒怨」美版的悲劇相比
應該不會太差吧 XDXDXD

但是七夜怪談系列發展到後來
卻變得類似「咒怨」系列的路數
似乎覺得不斷推出新穎的劇情內容
這樣就可以讓所有的舊雨新知通通買單


但是搞到最後
連什麼電子看板大螢幕、電視牆都出現一大堆貞子
相信大家都不會覺得恐懼
而是覺得好笑了 ><
然後貞子還因此爆紅
出現在各種不同的場合
像是棒球賽

還有我們台灣全聯的廣告(看到的時候真的是笑翻)

雖然說變得很親人、很風趣
但是讓貞子的實力感覺ˊ下子就被後來有名噁的幽魂娜娜等其他鬼片追過去了......
而且後面幾集讓貞子的出現率實在是太高
也變得不怎麼神秘了......
就完全變成純粹娛樂的片子........= =lll

好啦 :)
貞子的感想就先到這
接下來我應該會把第三部經典鬼片介紹完
然後主題方向會比較偏向「靈異學」鬼片和「偽紀錄片」鬼片的方向作觀後感想的寫作

arrow
arrow

    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