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有喜歡看電影
就知道從去年到目前為止
有很多經典的片子上映
當然,有有名的片子,就會有很多「神邏輯」的片子 XD
意思就是劇情的邏輯超級沒有「邏輯」 XD
但是看久了之後.......ㄟ~還覺得挺好看的耶 :D
不會輸給有名大導演或者電影公司拍的片子!
而這些「神邏輯」的片子最常用的一個方式
就是「改編經典文學作品或者經典電影/影集」XD
而在去年那麼多的電影中,就有一部我覺得題材既經典,又相當特別的片
「傲慢偏見與殭屍」!!!!!

嗯......好~
我知道「陰屍路」、「活人生吃」、「惡靈古堡(總算要結束了)」系列
但這一部...... 0 0
我一開始看到預告,就想說 :「我有沒有看錯片名啊???」
傲慢與偏見我知道是一部經典西方小說
有一年也拍成電影,琦拉奈特莉演女主角本內特小姐,超正
而我真的搞不清楚,為什麼這部經典作品會跟殭屍扯上關係XD
所以在家裡看完之後,我就上網爬文去找了一些資料
才知道原來這部還真的是一部小說改編的 XD
而且是改寫「傲慢與偏見」XD
真的是太妙了(雖然小說版本我還沒有讀過)
「傲慢偏見與殭屍」這部小說在2009年的時候由塞斯.葛雷恩.史密斯根據「傲慢與偏見」改寫
全書大概七成的內容都是「傲慢與偏見」原文內容
理所當然的主角完全一樣
但是多加了兩個元素-------「功夫」和「殭屍」XDXDXDXDXDXDXD (什麼組合啊 XD)
意想不到的是(至少我意想不到),這本改編的小說竟然大賣(What~)
於是!就改編成電影啦XD (什麼啦XD)

我一開始本來對這部電影沒有抱太大的期望
因為自從「活死人之夜」這部活屍電影大開西方殭屍電影的先河之後
「惡靈古堡」和「活人生吃」之類相似類型的電影就同雨後春筍一般「噗噗噗」全部蹦出來
當同樣的梗玩一遍兩遍觀眾還能接受
但玩好幾年的話,就很無聊了 XD
這中間也不乏出現古代人打殭屍的版本
但是我自己認為還是老調重彈
但是!這一部預告出來的時候
雖然心裡知道「喔......又一部殭屍片喔......(翻白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xFOmk3onMY
所以我媽想去電影院看,我拒絕了
後來在電腦上看
我才發覺,這一部跟歷來的殭屍片其實「相當不一樣」的啦 XD

哪裡不一樣咧?讓我先從整個劇情架構開始講
既然是傲慢與偏見的年代
所以當然場景設定在19世紀的英國啦 :D

大家歷史不用太熟應該都知道
十九世紀的英國,是一個以海上貿易崛起的強權
英國用他們的船堅砲利,建立了一個「日不落國」
但在海上貿易發達的同時,交通的流通也造成了一個後果:「病毒的快速傳播」。
於是一種神祕的瘟疫傳進了英國
造成很多人的死亡
但是過了不久,大家發現,病毒會把死去的人復活
但這些人變成只會吃活人的「活屍」
於是在活屍的攻擊之下
越來越多的人死亡、變成活屍

而為了預防活屍的攻擊
貴族們在倫敦城周遭圍起了高牆
將除了唯一一座橋之外的其他對外聯通的橋樑全部炸毀
並將這座橋和外面的安全地帶作為「中間帶」
「中間帶」成為其他家族或者平民生存的地方
住在城中的貴族們為了保衛自己
除了徵招自己的軍隊之外
他們也開始對東方的技藝產生高度興趣
像是中國的武術、兵法
日本的武士道和武術......等等 XD(超誇張)



而女主角的爸爸就是一個經典的代表
他不希望他的女兒們只會想著嫁給有錢人
在這個活屍橫行的年代,也要學著保護自己
所以,他將他的女兒們送去少林寺學武功 (挺誇張的XD)

在一場舞會上,她們遇到達西先生
而達西是跟著他姑姑學日本武士道 (哇塞更誇張~)

一開始他們就跟「傲慢與偏見」劇情一樣互看不順眼
不過後來活屍大規模、有系統的襲擊城市之後
他們選擇憶起痛擊活屍,保衛他們的家園。

這部片子比較特別的地方
就是一開始沒看過小說的話
實在是很難去確定這部片想要表現的是什麼 XD
我不想看的原因就像我上面所說的一樣
就覺得就是「另一部活屍片嘛」.......= =
不過後來我在看的時候
發現其實這部片的劇情算是比較特別的
不會讓已經看膩活屍片的人會覺得無聊
因為雖然裡面的人物都穿著19世紀的英國服裝
但很神奇(也很弔詭)的是
他們的行動跟腦袋都是濃濃的東方思維 XD (第一次覺得自己讀中文系能知道片中人物的想法好有成就感 XD)
像是有一段女主角遇到男主角跟他的朋友
她挑了一本書來看
男主角的好友就問她:「妳是修習中國的武術還是日本的武術?」
意思就是日本的武術比中國的好、而且優雅多了 (先說喔,這是電影裡面人物的想法,並不是我個人的想法唷 ><)
女主角不甘示弱
回他們:「你們有看過孫子兵法嗎?」
男主角他們一聽,馬上全都站起來,說「The art of war (孫子兵法在國外的譯名,同時也是對孫子兵法的尊稱)」
接著女主角用方言(吳語)問他們:「你們有沒有讀過吳語的孫子兵法? (這段是另一個讓我驚訝的,就是應該女主角不是配音,真的是用吳語(中國南方的方言)唸出這一段台詞 0 0)」」
瞬間男主角他們臉上就三條線了 (中國思想完勝!YES! )

但是雖然他們的內在那麼的「東方」
他們說話的語法還是保留「十九世紀」英國人的應對方式 XD
這就造成了一種內外的「反差」
我是覺得相當不錯 :D

而且就跟活屍對戰來看
也沒有走向之前那些活屍片的模式
主角一直贏一直殺活屍
好像都不會出事 XD
這部片比較好的就是主角也會出事
也會陷入困境
不會像某部系列
女主角根本無敵 XD

但是這部片子我覺得害是有一點突兀的地方
就是前面所說,女主角有讀過孫子兵法的話
應該要讓她試試啊 XD
而且這部片其實只加入了東方「武術」的部分
其他的地方......只能說還是非常的「傲慢與偏見」 XD
這樣的方式幸好劇本和導演的功力應該是不錯
不然很容易就會變成古典風的殺活屍搞笑片
或者是古典版的「惡靈古堡」 XD

雖然說這部片整體的東西方融合度有稍嫌不足
但我覺得就娛樂性來講
至少不會讓觀眾覺得「又是一部普通的活屍片」了
至少有全新的呈現方式供我們欣賞
就算不看殺活屍,看帥哥美女也罷,對吧 ? XD

arrow
arrow

    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