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昨天PO了葉問三和全面攻佔的觀後感受到大家的好評之後
現在我決定再次出擊
來介紹一下這一部說不定有練功夫的大家都知道的電影------由徐小明導演導演的電影-------「奪標」!
當初會知道這一部電影,是由香港的功夫節目「功夫傳奇」螳螂拳這集所介紹的
因為導演本身就是學習螳螂拳的關係
才會訪問到他,而讓我知道了這一部電影。
下載.jpg
在那一集中只有大概的片花
所以我以為只是一部不怎麼樣的電影 XD
直到後來晚上閒閒沒事,在youtube隨意打打片名
唉唷,竟然有完整版耶 0 0
半信半疑之下我就點進去看
沒想到就這樣我看了至少三遍 XD
因為這部片的劇情實在是太~吸引人了!

一般我們常常看到的功夫片
大多數的題材不外乎都是「好人武功好棒棒,打壞人」
「好人被欺負,決心要變強保護自己跟心愛的人」(某個日本卡通哈哈哈 XD)」
不打壞人,也要打欺負中國人的洋人/日本人(中國人不是東亞病夫~XD)
不然就是宗師傳記
而這一部呢~不是!不是!不是!(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這一部把武術從「國民體育」的定位出發
順便帶出了當時候一段故事......

當時1936年
柏林舉行夏季奧運
當時的中國(中華民國)派出一組代表團參加比賽
一共有69位運動員參賽
但大多都在預賽就被淘汰
都沒有拿到獎牌
但在隨行團員中
跟了幾位國術團的團員
他們在奧運閉幕的時候做表演
得到外國人的喜愛。
而奪標這部電影的故事主軸就是在講這批國術團團員的故事

這部電影裡面除了描述當時中國面對奧運會這個運動盛會的態度跟情況
在武術方面也下了很多功夫去著墨(因為導演本身是練武術的關係吧)
光是主角們用的拳就有太極、螳螂(最主要)、以及反派之一的鷹爪拳
導演因為本身有習武的關係
所以看得出來他有要求演員們做相對紮實的武術訓練
而不是光用特效而已
而最讓我佩服的,是導演對武術對打的動作安排
可以用一連串的運鏡,就把哪個腳色用的什麼拳術的特色得到最大的發揮
只要有對中國武術稍稍有研究的
就不難看出腳色們使的是什麼拳
而在電影中也安排了盛大的選拔賽
簡直就像是一場螢幕上的武術博覽會!

這部片子跟以往看過的武術片、功夫片有很大的不同
就是導演自己本身也是懂功夫
所以他對武術本身的理解、武打動作的編排也和一般的武術片、功夫片有相當大的不同
動作的架式、對打的編排都相當漂亮
不管會不會武術
相信都會被動作所吸引
而整個劇情的走向也比較有民族的風格
因為在當時能代表中國參加奧運,是一件超大的盛事
所以也有一種凝聚民族向心力的味道。
所以這部片子我覺得,是相當特別、值得一看的片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電影 從昨天
    全站熱搜

    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