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持續注意我自己的部落格動態
看到短短兩天內我的人氣直直飆升
真的是太好了~~~~~~~~~~~~
我當初就是奇怪怎麼人氣都起不來
才想說休息一陣子
沒想到重新再出發就開紅盤 :D
不過就在昨天
我翻其他人的部落格的時候
看到有一篇「新少林寺」的觀後感
那位作者認為,這一部新拍的「新少林寺」沒有拍出少林武術跟少林寺禪宗思想的關聯
但是本人我在此提出
我個人認為「新少林寺」其實很淺顯易懂的把禪宗跟少林武術緊密的連結在一起
且聽我緩緩道來~!

「新少林寺」這部電影基本上是把以前非常火紅的「少林寺」重新翻拍之後的作品
所以劇情、人物都跟我們以往看到的完全不一樣
有我們最喜愛的劉德華華仔演出一開始對少林寺不以為然的軍閥
後來因為女兒之死,選擇出家當少林和尚,為少林寺的存亡奮戰
下載.jpg
另外還有謝霆鋒演的副將(原本是劉德華的手下)
一開始忠心耿耿
後來突然叛變
但最後在少林寺之戰看到自己所犯下的殺孽
究竟有沒有悔悟呢?就請大家自己理解囉 ><


從這兩個腳色對人生不同的體悟和悔悟
其實就可以講少林武術跟禪宗的思想有什麼緊密結合的地方!
但在講之前,一定要先了解,少林武術的目的是什麼才行。
少林武術和少林寺的關聯
一般我們大家最有印象的,就是達摩祖師來到中原創立少林寺
面壁九年,創造了「易筋經」和「洗髓經」;
而後來的少林寺僧人都以習武作為養身、修身(修行)和面對外侮或者猛獸的時候防身的手段
而到後來禪宗思想出現的時候
少林寺的武術更把武術和他們自身的思維有所結合
使得少林武術不是只有強身和防身
轉換成為一個藉由動身體來進行思想體驗的過程
少林寺稱為「禪武合一」
這在「新少林寺」這部電影裡面常常被提到
後來更經由成龍演的煮飯僧言行中表現出來

像是煮飯僧和于海演的方丈夜晚的對話中
方丈希望他練點武
煮飯僧認為「俺只是個煮飯的,俺不習武」
但方丈認為:做菜是練武,煮飯也是練武
而練武即是修禪
所以不管是習武、做飯
都是修禪,修禪即是修心。
而這個思想,也在後來的戰鬥中「徹底」的體現了哈哈 XD
成龍演的煮飯僧
說明了中國禪宗最基本的原則:不立文字。

禪宗最初的本意
就是讓普羅大眾都能接受佛法
所以禪宗的本意沒有任何的文字
它需要的是自己身心的體悟
所謂「頓悟」!
而怎麼頓悟呢?日常生活、行走坐臥、練功之中!
所以怎麼說沒有關聯呢 :) ?
而後來劉德華演的軍閥從落難的憤恨
到後來融入少林寺,懂得慈悲為懷
其實是頓悟的另一種形式:悔悟
透過在少林的薰陶
體會禪武之後
反而不想再殺人了,哈哈 :D

這一部基本上就是釋永信方丈想要推少林武學、禪武文化的一個主打
所以我個人認為把禪武的精神放的還比以前李連杰的「少林寺」還要濃厚
如果說以前的「少林寺」電影的重點是讓大眾認識「少林寺」
「新少林寺」的重點則是要讓大家了解少林寺的文化。
大家有什麼看法,希望大家可以留言在這篇底下
或者在我的FB留言
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喔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術 少林寺 電影
    全站熱搜

    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