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一陣子
對喜歡看武術電影的武友們來說
真的是驚動武林電影界啊
就是王家衛導演「十年磨一劍」的作品------一代宗師上映了!

這部從決定要出開始
我就從花絮開始注意了
從這些花絮中我真的感覺到
一位沒有練過中國武術卻想要拍民初武術片的導演
他對拍這部片的熱誠
從定案到探訪各派武術
到找演員、不斷的磨
最後出了這部當時掀起轟動的電影
我覺得相當難得
而且看了這部電影之後
對王家衛的堅持有深刻印象
所以我定來寫寫我看這部電影的感覺!

這部電影基本上是敘述一個民初的武術事件
就是當時一些武術家們成立了一個組織
叫做「中華武士會」
中華武士會會長、八卦形意門的掌門宮寶森想要促成中國南北武術界的交流
於是南下廣東尋找適合人選
葉問在這次的比試中勝出
而宮寶森的女兒宮若梅(宮二)和葉問比武獲勝
而宮二因為馬三殺死父親
誓言從此不嫁不授徒
擊敗馬三,但也受到內傷
最後葉問也來港授徒,並和宮二重逢。





這部片如果是沒有學過武術的人來看的話(我當時就我所聽到沒學過的同學朋友的看法)
就是三個字:看不懂
因為這部片跟我們一般所謂的武術「爽片」有很大的不同
這部片比較有「藝術感」
也就是他從腳色的服裝、場景佈置
甚至是演員的台詞、一招一式之間
都非常的有藝術質感
而不是所謂一般「拳拳到肉」的功夫片

而對有學過中國武術的人來說
其實看這部片本身
我自己啦
其實也不是在看拳腳過招
而是想看出王家衛導演藏在台詞背後的哲理吧 XD
雖然那些哲理也不一定馬上能領悟就是了
不過就我個人來看
相信哪一天我也能領會吧 :)

這部片的優點就是
用相當華麗的藝術手法
去展現一般大家會認為暴力的武術切磋
搭配服飾、布景和時代背景
讓人有深入其境的感覺
但是這部片一定都會有一個缺點
就是論述方式相當藝術化
所以通常只能吸引到少數的觀影族群......。

這部片子算是我第二次接觸王家衛導演的片子
整體以一位學中國武術的人來說
我是覺得是相當獨特的片子
看得出來導演花了十年的用心

 

arrow
arrow

    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