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認真地想過
「靈魂」、「鬼」、「惡靈」這些東西是真實存在的嗎?
很多人都會說:我認為沒有!沒這回事!
那,造假的除外
那些真實、已記錄(甚至是官方紀錄)的,算不算靈異、算不算有鬼魂呢?
有的人會說:有!我相信!我看過!
那,怎麼證實「真的有」呢?
自古以來,我們人對大自然、對鬼神一向都是「敬而遠之」
但到了近古,不知道我們人類腦袋在想什麼
跳脫了宗教的束縛
開始想要驗證「靈魂」到底存不存在
於是就出現了不少奇奇怪怪的實驗
而其中有一個實驗,相當有名
名為「菲利浦實驗」
而幾年後,這個實驗被改篇成電影
名叫「靈異檔案」。

先來介紹這個實驗
這個實驗室由加拿大大多倫多精神研究中心在20世紀、70年代初期實施的一項實驗
目的是藉由參與者努力的專注之下
讓虛構的歷史人物「死而復生」!
他們不但幫這位虛構人物取名叫「菲利普」
給了這個人物完整的生平背景、性格
甚至幫這個人物畫了一幅肖像畫! (我的老天啊)
然後讀這個人物的傳記
讓研究人員徹底融入這個虛構人物
並一邊進行「招魂」的動作
但一直都沒有進展
直到1973年,實驗開始出現轉機
「菲利普」開始跟研究人員交流
方式是不斷地敲擊桌子
後來研究人員發現
當他們向「菲利普」問問題的時候
「菲利普」會用敲一下桌子代表[是」
敲兩下代表「否」
研究人員同意,他們已經可以和「靈魂」進行交流

但是
這個實驗的結局卻非常戲劇化
有一個研究人員最後打破了事先約定
跟「菲利普」說:「你是我們造出來的,你知道這一點。」
隨後,「菲利普」就停止了和研究人員的一切連繫
所以證明,如果否認虛構的鬼魂是真實的
那一切都不復存在......。

這部片子就是以這個實驗做基礎
做些特效、化妝方面的驚悚延伸
把故事改編成英國一位靈魂學的教授想要做一個實驗
聲稱用科學的方法可以「創造惡靈」
需要一位學生來用影像紀錄全部的過程



教授認為,我們人口中、傳說中的「惡靈」
是人們的負面情緒、能量集合所產生
所以他找來了一位女孩精神病患
將她的身心靈摧殘到一個極致
想要藉此完成他的實驗論述
沒想到實驗似乎成功了
但是也發生了非常恐怖的靈異事件

這部片子在當時的鬼片中算是相當特別的
因為劇情根據的不是真實鬼屋什麼的
而是一個人為的「造鬼實驗」
但是這個「造鬼實驗」本身並沒有什麼恐怖的事情發生
所以這部片大約八成以上的劇情是加油添醋的結果
但是也改得挺恐怖的><
像是把一個惡靈完全人工造出來
到後來惡靈失控屠殺研究小組的過程
我個人覺得相當有西方鬼片的經典感覺
但是這部片有個缺點
就是拿來改編的原典不夠吸引人
原本的故事其實就只是個科學實驗
沒有特別怵目驚心的經歷
而身為亞洲觀眾
我真的對「菲利普實驗」相當的不熟.......
而整部鬼片到後來就像我上面所說
雖然恐怖程度是夠的
但是真的就是回到以往西方鬼片的水準而已。

arrow
arrow

    Do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